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内容简介
「環境主義」「人間中心主義」を越えて。 環境と人間の創造的な関係こそ文化にほかならない。 デザイナーの本来の役割を示し、環境―人間の開いた関係性構築をさぐる緊迫の討議。 PROLOGUE 環境はどのように文化を生成するか 1 環境幻想―まもりたい環境はどこにあるのか 2 山川草木を織り込んだ都市―環境との関係構築の形 3 時間を超える建築―自然という矛盾と向きあう 4 形態を超えて―システムとしての都市デザイン 5 私たちの拠って立つ場所―環境と都市をどのように育てるのか EPILOGUE 人間像の改定を求める環境文化 中村良夫[ナカムラヨシオ] 東京工業大学名誉教授。1938年生まれ。東京大学工学部卒業。日本道路公団技師、東京工業大学教授、京都大学教授を経て現職。工学博士。専門:景観工学、地域計画学、国土運営学。設計監修した古河総合公園がユネスコのメリナ・メルクーリ国際賞を受賞 小野芳朗[オノヨシロウ] 岡山大学大学院環境学研究科教授。1957年生まれ。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修了。京都大学助手、同講師、岡山大学助教授を経て現職。工学博士。専門:環境工学。能楽金剛流師範 堀繁[ホリシゲル] 東京大学アジア生物資源環境研究センター教授。1952年生まれ。東京大学農学部卒業。環境庁自然保護局阿寒国立公園管理事務所技官、日光国立公園管理事務所主査、東京大学助手、東京工業大学助教授を経て現職。農学博士。専門:景観工学、地域計画学、造園学 内藤廣[ナイトウヒロシ] 建築家・...(展开全部) 中村良夫[ナカムラヨシオ] 東京工業大学名誉教授。1938年生まれ。東京大学工学部卒業。日本道路公団技師、東京工業大学教授、京都大学教授を経て現職。工学博士。専門:景観工学、地域計画学、国土運営学。設計監修した古河総合公園がユネスコのメリナ・メルクーリ国際賞を受賞 小野芳朗[オノヨシロウ] 岡山大学大学院環境学研究科教授。1957年生まれ。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修了。京都大学助手、同講師、岡山大学助教授を経て現職。工学博士。専門:環境工学。能楽金剛流師範 堀繁[ホリシゲル] 東京大学アジア生物資源環境研究センター教授。1952年生まれ。東京大学農学部卒業。環境庁自然保護局阿寒国立公園管理事務所技官、日光国立公園管理事務所主査、東京大学助手、東京工業大学助教授を経て現職。農学博士。専門:景観工学、地域計画学、造園学 内藤廣[ナイトウヒロシ] 建築家・東京大学大学院社会基盤学教授。1950年生まれ。早稲田大学大学院修士課程修了。フェルナンド・イゲーラス建築設計事務所、菊竹清訓建築設計事務所を経て、内藤廣建築設計事務所設立。2001年東京大学大学院社会基盤学助教授。02年から現職 齋藤潮[サイトウウシオ] 東京工業大学大学院社会理工学研究科教授。1957年生まれ。東京工業大学工学部卒業。同大学院理工学研究科修士課程修了。東京工業大学工学部助手、旧運輸省港湾技術研究所主任研究官、東京大学工学部教授、東京工業大学工学部助教授を経て現職。工学博士 土肥真人[ドヒマサト] 東京工業大学大学院社会理工学研究科助教授。1961年生まれ。京都大学農学部卒業。同大学院博士課程修了。日本学術振興会特別研究員、カリフォルニア州立大学バークレー校客員研究員を経て現職。ミラノ工科大学客員研究員(文部科学省在外研究員)。農学博士。専門:コミュニティ・デザイン論、造園学(本データはこの書籍が刊行された当時に掲載されていたものです)2100433B
您可以参照以下几点1.改善室内环境:室内绿化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净化室内空气、减少噪音。室内植物以观叶植物为主,大多枝叶茂盛,可以吸附一些有毒气体和尘埃,净化空气。例如,现代各类装修...
摘 要:简要阐述了国外公共空间环境整治理论、实践以及具体的方法与措施,及其对我国城市改造借鉴意义。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势不可挡。我国进入经济转型时期以来,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三产服务业逐渐集聚城市中...
都是充分利用了空间,不错
展示环境中的空间设计
展示环境中的空间设计 【摘 要】展示环境是观众聚集的场所,是提供参加社 会活动的积极空间,空间设计是展示环境设计中重要内容之 一。由于展示环境面对活动的主题是人,按活动规律应从空 间形态、空间构成、空间的分割方式等方面设计出符合人行 为活动的空间。本文主要从展示环境空间设计、艺术化处理 及安全性几方面进行探讨,阐述了空间在展示环境中的重要 作用。 【关键词】展示设计;环境设计;空间设计 展示设计是一种人为环境的创造,空间规划就成为展示 中的核心要素,展示空间的展示整体形象给人留下第一印 象,所以空间设计好坏会影响到整个展示活动的好坏。 一、展示空间的特征 任何设计都是需要一定的空间来体现的,没有空间的设 计只不过是纸上谈兵。展示是以创造实体意义的空间来满足 人们的需求,一个完整的展示环境形象,总是由展示实体和 空间构成。实体也通过空间来表现,空间通过实体来完成。 所以展示空间的设计业与实体
(4)所谓“民俗环境文化”是具有地方色彩和民族特色的民俗环境文化,比如少数民族对自然的敬仰风俗文化、汉族和少数民族地区流行的堪舆风水文化。
四者之中,“环境认知文化”和“环境规范文化”侧重于主观环境意识水平的提高,而“环境物态文化”则侧重于是环境文化的客观环境的营造和状况的改善。“民俗环境文化”,则是前三个环境文化的最重要载体。这四种环境文化构成一个文化有机体,并处于一种循环之中,三种文化交融互摄、紧密相连、不断循环、扩展交织,形成一个动态的复合体,所以只有三种文化的共同发展、和谐发展,环境文化才能沿着一个积极、良性的方向发展,理清了环境文化的概念、实质和内容,才能为现实中的环境文化建设提供清晰的发展方向和科学的理论指导。
(3)所谓“环境物态文化”是人们在认识和改造自然过程中,所形成的文化以非人格化、器物的形式直观表现出来的样态,它是环境文化产生和发展的基础,主要蕴含在宗教建筑、名胜古迹、自然风光、生活周边的生态环境之中。其存在意义在于,为环境文化的产生、传递和传承营造客观氛围、提供物质载体。
关于环境文化学的构成,借鉴上述文化外延的划分,可划分为“环境认知文化”、“环境规范文化”、“环境物态文化”、“环境民俗文化”,环境文化学包含:
环境认知文化
(1)所谓“环境认知文化”是人们在认识和改造自然过程中,对自然环境及人与自然关系“事实如何”的主观反映样态,它是环境文化发展的前提,主要以知识的形式表现出来:可以是经过系统归纳和逻辑整理的环境科学(环境心理学,环境哲学,环境生态学、环境景观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物理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学等)、理论化的环保知识,也可以是自发约定俗成的环境常识(与自然环境有关的俗语、民间谚语等)。其存在意义在于为人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协调人与自然关系提供知识和实践能力。